close

今天終於到醫院去看聯合診斷~關於龍龍發展遲緩的報告書。

是的!龍龍的確是發展遲緩的小孩。

因為我有上過幼教課程,我知道一些小孩會有發展遲緩的現象!只要大人能努力耐心的教導!

總有一天小孩會趕上進度的!

評估的結果

認知發展~內部能力表現不一。什麼是內部能力表現不一呢?

例如老師問他~魚是在地上爬的還是在水裡游的!他說地上爬的@@

語言發展~混合性語言。因為爸爸說英文~媽媽說中文

 

知覺動作功能

評估結果~目前能力約兩歲六個月!評估時三歲三個月

粗動作需要訓練

例如

增加動態或是靜態平衡能力

增加粗動作學習或粗動作計畫的能力

增加物品傳接的能力

增加運動相關技巧或動作協調性

點點點~好多建議!請大家自行上網查詢!一定有很多的建議!^^

精細動作~疑似發展遲緩

評估結果~目前能力約兩歲六個月!

感覺統合~疑似失調
評估結果~目前能力約兩歲三個月
 
口語溝通能力與口語表達
發展遲緩!!
評估結果~目前能力約兩歲三個月
 
社會情緒功能
異常!
 

IMAG0944.jpg

IMAG0945.jpg

IMAG0946.jpg

IMAG0947.jpg

 

 

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(W.H.O)研究報告統計,兒童發展遲緩的發生率為6~8%,以全國兒童每年出生率將近21萬人口計算,發展遲緩兒童約1.2萬~1.6萬,目前全國聯合評估中心接受評估個案約2700人(94年),由此可知,至少有大概一萬名遲緩兒生活在各個角落,沒被發現與重 視。

一、前言

發展遲緩的定義是指未滿六歲的小孩在認知、動作、語言溝通、心理社會發展或生活自理等方面,與絕大部分同齡孩子相較,有明顯落後或異常的現象。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(WHO)的統計,發展遲緩兒童的發生率約為6-8%。

二、病因

發展遲緩的原因非常多,無論是先天或後天的腦神經肌肉損傷,或心理社會環境等原因,都可能導致發展遲緩,其中常見的原因包括染色體異常、先天性畸形症候群、腦部發育異常,早產、缺血、缺氧、腦病變,以及心理社會環境因素,如:文化剝奪、忽視、虐待。

三、診斷與分類

發展遲緩之認定需賴父母的觀察、發展史的收集、專業人員的評估以及適當的發展評量工具。若家長懷疑自己的孩子有發展遲緩的現象,可以利用全民健保的定期兒童健康檢查或預防接種時,帶去請小兒科醫師檢查,若身心發展篩檢有問題,可能需轉診至小兒神經科或復健科醫師進行進一步的評估和診斷。

發展遲緩包括:

 1.認知發展遲緩

指個人對事物、概念及邏輯、記憶、理解等,較同年齡兒童落後。

 2.生理(動作)發展遲緩

包括粗動作、精細動作及動作靈巧與協調度等。

3.語言及溝通發展遲緩

包括說話、語言表達、語言理解等。

4.社會情緒發展障礙

包括情緒失調及社會適應等,如:自閉症等。

5.非特定性發展遲緩

包括視知覺、聽知覺及感覺統合等。

四、治療原則

   從出生到六歲是大腦發育速度最快、可塑性最高的時期,對於發展遲緩兒童,如果經過及早的診斷及早期的療育,可以透過醫療、教育、福利等的介入,讓部分發展遲緩兒童減少未來形成障礙的可能性,或是減輕未來障礙的程度。尤其三歲前接受早期療育的效果,是三歲後的10倍,稱為遲緩兒的黃金療育期。故需家長及家庭的配合、參與,有效利用發展遲緩兒童社會資源,支持孩子的潛力發展,切勿錯失治療良機

 

 

大家一定在想~怎麼樣才會發現自己的小孩發展遲緩呢?

 

我們剛搬來台灣時,一切生活似乎很正常。

但後來我發現龍龍的情緒起伏非常的大,還有表達能力真的比一般小孩來得差。
我一直在想一定是因為雙語言的小孩都學得比較慢,但是他一遇到問題不是尖叫就是大哭。
別以為這樣是很正常~大家都想~小孩哭鬧是很正常的事情!
問題是如果已經有幫他解決問題時,並且教導他應該跟父母親求救。
他還是無法順利地表達!情緒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平靜!
 
父母親是最懂小孩的人,我在想一定是因為我們搬來台灣,龍龍不是很適應台灣的生活加上我又生了妹妹,讓他感覺到生活巨大的改變!
 
真的不要小看這些小小的改變,對於小小孩,內心可是很大大的受傷。
因為他們已經習慣已有的規律,突然的改變會讓他們措手不及!
 
雖然我在紐西蘭已經有慢慢跟他說我們要搬回台灣住,他也跟我們一起打包家具。
 
前半年,他半夜會一直哭~就算我抱著他還是一直哭~
哭到我要抱他去給醫生檢查~檢查不出一個所以然來!
 
如果以台灣的民俗解釋~應該是要去給人收驚!!
 
因為我知道搬家的轉變一定會小孩有影響,在他的內心裡對環境存在不安全感。
 
李李總總~我想應該心理影響了生理!
 
導致發展遲緩!
 
大家千萬要好好的站在小小孩的想法去看世界啊!!
 
 
arrow
arrow

    紐台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